『經驗』的好壞,取決於人,而非事情本身

常聽人說,現在社會不只365行,在尾巴多加個0都不為過。行業這麼多,為了方便與人介紹從事那一行,就把許多行業做個歸類成幾個大項,例如說服務業、資訊業、金融業...等,而這些大行業以下,又可細分許多小行業,「行行出狀元」這句老話依舊行的通。講這做什麼呢?最近遇到一位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前輩,聊起這方面的話題。很失望的在於他對於資訊業的看法是資訊業就是做SI(System Integration),除了這個沒其它可做了。在台灣,除了科技製造業以外,從事純軟體是以SI佔多數沒錯,市場也大,但就跟股市一樣,看似處處是機會,但到頭來真正從中獲利的也僅止於少數(這件事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並不會阻擋廣大股民們的熱情,在股市中我承認我也有這樣的傾向)。

這裡不是要談論SI這行業的好壞,也不是要討論這位前輩的認知如何。令人深思的是,經驗是個兩面刃,可以把眼界給限制住,也可以是增廣見聞,幫助尋找更多機會和出路,這值得在職場打滾的同袍們一個思考的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