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基期

      基期就是以一年以前的資料作基準來比較現階段的資料水準,例如公司九月的營收,基期就是去年九月。如果基期的資料低於現階段的資料,例如今年九月的營收是九千萬,基期是五千萬,我們可以說這是『高基期』; 相反來說就是『低基期』。

      所以,這邊可以簡單的判斷如果公司的營收基期為『低基期』,代表公司現階段的營收下滑,業績低於去年的水準。但如果基期用在股價上,『低基期』就可能代表股價還有補長空間,但實際情況還必須考量其它的因素,例如如果該產業的基本面不好,相關題材的股價也漲不上去,基期就無法幫助作正確的判斷。

      以這則新聞為例,『...受到基期高的影響,預估半導體第三季的年成長率與季成長率,成長力道將減弱...』。意思就是第三季半導體產業的基期高,代表現階段的成長率與季成長率已高於去年同期,代表說去年同期的成長率與季長率已經有不錯的水準,因此今年的成長力道"預估"會減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