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小企業資訊化需求之感想

今天去找了一位學長聊聊我目前的研究主題與未來目標,學長擁有一家小公司。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能從學長那邊瞭解中小企業對於資訊系統的需求與看法。學長向我展示公司目前正使用的一套系統,作業系統是Windows 98,環境是倚天中文。令我驚訝的不是這麼老舊的系統能夠撐起一家公司的營運(ps. 聽說阿波羅13的通訊導航系統比現在個人汽車的GPS還不如,但還是能登上月球),而是買不到符合簡單需求的系統。以至於現行系統雖然存在許多錯誤,但面臨無法更換的窘境,難道中小企業的市場真的被忽略的這麼誇張?

之後我向學長提到雲端運算的概念,我希望運用雲端運算的概念,將一個採用服務導向架構設計的系統放上網際網路,以其靈活的架構為各個中小企業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此時,學長提出一個疑問,公司對於資料放在網際網路上的安全性還是存有非常大的疑慮。因此,要如何說服客戶放心的將他們的資料交給外人保管,的確是個大難題。公司還是希望系統和資料都留在公司內部,一方面是安全性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如何能保證網路連線能不中斷。中小企業多是租用ADSL,有用過ADSL的都知道,多多少少會遇到網路中斷的問題,但公司卻禁不起這樣的事件發生。

最後雖然有被學長潑冷水的感覺,因為個人心裡還是想朝雲端運算發展,但如過真要投入下去做,能真正解決客戶問題,符合客戶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一昧的採用新技術,忽略問題的核心,或許結果會連在古老的倚天中文下運作的系統都不如。

回到家後,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雲端運算的新聞,作者認為雲端不是完全技術面,而是商業模式的改變。回想過去一段時間,跟一些朋友談到這方面的事情,總是得到半信半疑的回應。在現行的資訊系統架構加上一層雲端運算的外衣,從而使得旁人無法真正理解我的想法。看來我要好好的思考如何從一個全新的角度詮釋我的想法,必需要提出一個真正創新的營運模式,而不是單純只在產品上的創新。新產品用老方法去賣,當然無法表現出新產品的優勢。看來往後真的有許多方面要多多努力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