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好用的網路流量統計工具 - vnStat

Windows XP下有許多好用且有和善的圖形介面的網路流量統計軟體, 例如我常用的NetLimiter, 他有提供免費版本, 所提供的功能對我來說已經很夠用, 我只想知道當下的網路速率, 和每天所使用的網路流量統計, NetLimiter的免費版都有提供這些功能。當處在一個有限制每日網路流量的環境時, 這種網路流量統計軟體尤其好用。
那在Linux底下呢? 我找過一些套件, 大都是在CLI的環境下執行, 但我比較喜歡看圖表, 較容易一目瞭然。vnStat本身也是CLI介面執行, 但他配合另外一個套件 - vnStat PHP frontend, 就能以網頁的型式觀看網路流量的統計圖表。因此只需要架設好Apache + PHP就可以享用好用的網路流量統計軟體, Apache和PHP的 安裝網路上有許多資料, 不在這邊贅述。
vnStat PHP frontedn的安裝也非常的簡單。從官網下載.gz壓縮檔,將檔案解壓縮放到web server的資料夾底下, 預設是/var/www, 設定好config.php以符合自己的環境, 就完成了。以下幾點是安裝時遇到的需要注意的事情:
  • 需要安裝php-gd套件, 並在php.ini內的Dynamic Extensions區段加入extension=gd.so, 因為會用到繪圖函數
  • php.ini內的safe_mode選項要為off, 不然會無法取得vnStat的資料庫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