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和Fedora的文字介面和圖形化介面的切換

Ubuntu在Run Level方面與其他版本的Linux有些不同,以下分開介紹:
Ubuntu 7.10:
根據Debian Admin網站中的資料所示,Ubuntu的Run Level分成六級,分別是:
  • 0 System Halt
  • 1 Single user
  • 2 Full multi-user mode (Default)
  • 3-5 Same as 2
  • 6 System Reboot
而每一級都包含X Window,Ubuntu的圖形化介面是用gdm來管理,一開始令人不習慣的地方是,/etc/inittab 不見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等我找到原因再說吧。
Ubuntu預設的Run Level是2,因為每個Level都包含有gdm,所以只需去改變現行Level的內部設定即可,以/etc/rc2.d/來說,底下有個Sxxgdm,將其更名為Kxxgdm即可,S和K各代表start和stop。
接下來要啟動X Window則用以下指令即可回到圖形化介面:

/etc/init.d/gdm start

Fedora 8:
Fedora的Run Level則是透過 /etc/inittab 來管理,這也是大家所熟悉的管理方式,只要修改這個檔案的一行描述,即可輕易的改變系統啟動的Run Level。

x代表要執行的 Run Level,是數字型態。
id:x:initdefault:


預設的Run Level與Ubuntu有一點不同,預設的六個等級內容如下(資料來源鳥哥):
  • 0 - halt (系統直接關機)
  • 1 - single user mode (單人維護模式,用在系統出問題時的維護)
  • 2 - Multi-user, without NFS (類似底下的 runlevel 3,但無 NFS 服務)
  • 3 - Full multi-user mode (完整的含有網路功能的純文字模式)
  • 4 - unused (系統保留功能)
  • 5 - X11 (與 runlevel 3 類似,但使用 X Window)
  • 6 - reboot (重新開機)
所以在預設的情況下可以清楚明瞭的設定自己要用哪個Level。
將Run Level設成3是以文字模式啟動,5則是X Window;如果以文字模式啟動,可用xstart來啟動X Window,屆時要離開X Window只要做登出動作即可回到文字模式。

留言

熱門文章